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Skype. Show all posts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Skype. Show all posts

Friday, July 31, 2009

Netbooks

有一段时间了,对市场上的 netbook 大批出现极感兴趣。后来一位同事挑唆,忍不住买了一台翻新的(refurbished)Dell Mini 9。一用之下,爱不释手。机器来的时候安装的 Ubuntu 8.04,不久 9.04 出台,我就给她装上了,效果非常不错。平时我基本上用 Google 的 Gmail 和网上办公软件,有她之后更觉方便,基本上可以随时随地看点什么,或者写点什么。不久之前回国,外甥女看了也爱上了这台小机器,于是我就送给了她。因为行程匆忙,没有时间教她怎么连接国内的 DSL 服务上网,结果被我妹夫找人把 Ubuntu 给换成了 Windows。

这个小插曲让我觉得有些失落。上网搜了一下“Linux netbook”,有这样感觉的还真不止我一个。有人问“Has Microsoft Killed the Linux Netbook?”“Is Linux dead in the netbook water?”也有人宣称“Demise of the solid-state Linux Netbook”。华硕(Asus)本来是第一家做 netbook 的电脑商,也经不起金钱的诱惑,向微软投怀送抱

对我个人而言,用 Linux 有十几年了,所以用 Ubuntu 得心应手,没有丝毫的不便。特别是 9.04 的出台解决了许多硬件兼容问题,让安装使用都更为方便。当然我也理解微软视窗系统使用者的心理,人对于自己熟悉的环境、事物总是恋恋难舍,这是自然。然而我用 Linux 最大的理由是我对于个人自由不可剥夺的崇尚,美国人有一句话,不自由毋宁死 (Patrick Henry: "Give me Liberty, or give me Death!")。用了一段时间 netbook 我最大的心得就是她给人的自由:我可以用她来阅读、写作、工作、娱乐;用 Skype 我可以与远在中国南方老家的父母“面对面”交谈。这一切用以前的 laptop 也能做到,只是 netbook 让你更减少一点负重。

从中国回来之后,把家里的 iTalkBB 换成了 MagicJack。目前使用的时间还不长,看来效果还不错,唯一的缺点是要有一台 Windows XP PC 一直开着才能打电话。当然,我也可以要打电话的时候才开机,其余时间就让进来的电话留言好了。不过,现在有了 netbook 这也不是一个大问题,我到 eBay 上找了一台便宜的 eeePC 900,接上 MagicJack 的 USB 接口,装上里面带的软件,就成了。可惜 MagicJack 现在还不支持 Linux,不然我就可以把 Windows XP 也去掉了。再装上 Skype,家里父母要找我也随时都可以了。

没有了我的 Mini,很有些不习惯。于是又到 eBay 上搜索了一番,找到一台配置相当的 Asus eeePC 901,最后价钱加运费一共 $201.98,也与我的那台 Mini 差不多。等机器到了,要做的一件事就是装上 Ubuntu 9.04!如果能找微软把上面预装 XP 钱要回来就更理想了,不过想想算了,没时间找他们算这笔小账。